close

一、 收驚緣由

閱讀最前線.jpg

(圖片來源:閱讀最前線)

 


  收驚在台灣是相當常見的一種儀式,通常作用於受到驚嚇而失去神志的人,不過近年來只要醫學查不出的原因的病痛,大多的人就會轉而求向老師收驚或問事。

 


  然而以科學的角度,則是認為這是一種心理療法,用這樣的儀式來使受術者感到安心,甚至使一些難搞的心理疾病,能夠無藥而癒,而這也驗證了一句話,好心情就是良藥。

 


  而近年來,要做收驚這種儀式的施法者,也需要經過各自門派的認證才能出來營業,所以這些儀式是有系統地且有既定的規矩,不再像以往,每個施法者都有自己的手段、規矩,收驚的成效也都不同。

 


二、 收驚之法

蘋果日報.jpg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常見的收驚法如下:

 


  1. 香米式,先將米放入盤中,再以一疊紙錢壓在上面,後將受術者衣物蓋上,之後拜請神明,施術者再將衣物掀起,而此時米的紋路就是受術者受驚的原因,最後施術者以拇指與食指撿起幾粒米,在受術者背後或胸前吟誦收驚歌,才告結束。

 

 

  2. 符籙式,施術者須以法器來書寫收驚符且配合特定的口訣,再將收驚符化於水中,讓受術者飲下,然而近年來則是多以將符貼在指定的位置即可。

 

 

  3. 收驚歌,歌曲內主要是拜請主神來主持儀式,同時歌詞內容也依施術者個人喜好編撰,因此長短不一,若有興趣的可以去查看看,會發現很多稀奇古怪的歌詞,有些讓人莫名的會發笑,也有的會讓人害怕。

 

 

  4. 佛教:吟誦梵音。

 

 

  5. 道教:金光神咒、淨心神咒等咒語。

 

 

  以上方法還請找專業的老師施法,不要隨意嘗試否則後果自負。

 

 

三、 民間信仰永常在

ettoday.net.jpg

(圖片來源:ettoday.net)

 

 

  然而在我探訪之下,發現在我家附近就有三家幫人收驚改運的私壇或宮廟,而且在我觀察之下一天至少會有五到六組的客人,而較大的宮廟一天最多會看到十二組客人,還要排時間才能辦事。

 


  由此可知,不論是收驚抑或是特別的法事,這種民俗儀式已深入民心,每當人遇到不可解的事時,就會求助神明與信仰。

 


  在這樣科技飛升的時代,人們在最不安時,依然需要信仰,讓心靈有所依靠,不再惶惶度日。

 


 

 

  感謝大家的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你有收穫,每日一data,知識不會塌。

  

  我訪問周遭的人對於收驚的經驗,大多是喝符水,有比較讓我傻眼的是被撒香灰,然而拿雞毛撢子打背後的,感覺那收驚也搞得太狼狽了吧。

 

  各位有沒有收驚的經驗呢?歡迎私訊我,我會幫你整理成一篇故事喔!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喔!!

arrow
arrow

    銘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