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關於柴鼠兄弟的書,而在那之前我想簡單的介紹一下他們,他們是在 Youtube 上相當知名的理財優土伯,常以淺顯的描述方式拆解複雜玄奧的股市知識,讓許多股市新手的受益無窮。

 
 
  在去年十二月時,我開了人生中第一個證券戶頭,盡管在開戶時努力查找了很多股市的基本知識與前輩們的心得分享,但我對於股市知識仍常常覺得一知半解,在偉大的 Youtube 演算下我有幸看到這檔節目,讓我粗略的理解股市的運作模式,以及選股的最基本知識。
 
 
  然而我入市的時機是台股最高峰的時候,在這一次疫情下我成了受災戶,由於沒有健全的心理準備,因此在台股跌到 9500 點時,看見自己的錢在股市裡一天天的蒸發心裡真的很疼,一日日的折磨下,我受不了將除了存股標的外,其餘的股票全面認賠殺出,而這一段的殺出我並不認為是錯誤,真正的錯誤是當止跌回升時,我居然繼續貪心想要等跌更低,這才是最大的錯誤。
 
 
  盡管在回升段我也追了不少檔股票,賺了很多的便當錢,然而在許多進出的過程中,我常常只拿到預估利益的七成甚至五成而已,這其中最大的因素可能是來自於資訊的駁雜,導致我判斷錯誤,有在投資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新聞常常有些分析師會刻意以一些根本不算利多的消息做為重大利多的資訊說出來,只為了拉高股價進而倒貨賣出,又或者是有一些不誠信的公司丟出一些虛無的展望,來騙取人們投資,若你深入研究他的財報,你就會發現他根本沒那能力做到他說的那些事,而這一些在那時的我通通都不懂,只要有一些風吹草動,我的判斷就會失真,最後自己又無法把持住紀律,提早退場,甚至認賠殺出。
 
 
  我相信今年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是股市新手,我很有幸在初入股市的時候就遇到這樣極具歷史性的股市,這過程中讓我清楚的認知到自己的脆弱與無知,在前幾天我在誠品看到這本書時,我才又一次地想起這兩位恩師的諄諄教誨,順帶一提,在我入股市沒多久之後我就沒再繼續看他們的節目了,在這時我也想痛罵當時的自己,一知半解而已就自大的以為自己什麼都懂了。
 
 
  前面說了那麼一大段,我只是想告訴各位,我也是一個超級股市菜鳥,整天追高殺低,常常都在賠錢,說好聽我那是在投資,說難聽我根本就是在賭。
 
 
  於是我在誠品簡單的翻閱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其實這本書大多內容都是他們曾在影片中講述過的事情,但我當下依然選擇買下它回家看,原因絕對不是因為我是他們的腦粉,而是他們先以投資的觀念帶入,幫你建立一個健全的投資觀,再來一為你介紹各種理財產品。
 
 
  目前我只看完第一章,這一章節主要是告訴你投資最重要的是對於自我的投資,將自己的專注力放在提升自我能力,並將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持之以恆地去做,而最後才是介紹財務知識的重要與初入股市的要點,雖然這些觀念很粗淺,但放在這個時代卻很容易被人們忽視。
 
 
  今天我才剛看一點點,還沒消化完全,等下周看完也消化完,再來跟大家分享讀書心得,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我也是一個股是新手,常常犯錯,但我覺得犯錯很重要,因為有了這麼一次的痛,我才會知道我每下一步都需要慎重與深思,失敗乃是成功之母。
 
 
 
 
  
arrow
arrow

    銘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