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大家有發現,最近我都沒有發文,原因也如標題一樣,就是最近公司來新人了,簡單介紹一下這位新人,一名年紀約 30多歲的男性,單身未婚,高高瘦瘦,理解與做事能力都還不錯,前一份工作做了約一年多,離職原因是事情太多,搞得自己太累而離職的,而更之前的工作我就沒問了。


  而我們的工作是品保測試類的,工作量雖然大,但我們卻很少加班,因為產品性質的問題,我們大多產品都是需要長時間觀察的,因此只需要將機器架好然後用錄影看回放或是進系統看一些紀錄,說起來很簡單,但其實需要滿多經驗與專業知識的,在此可以稍稍透露一下,我們公司是監控業,而除了這些軟體的測試外,我們也需要做一些可靠度的試驗,這也很簡單就架設好機器,測試機具設定好就能開始測試了,工作內容大概如此。


  接下來我就要來講述一下我帶新人的感想了,前面有說到我們的工作量算大,但只要一整天不被他人干擾的情況下,基本上都能正常下班的,而帶新人的時期我也做好心理準備要延遲一點時間下班了,教導他的前幾周還算順利,能力算不錯,我教的也很輕鬆,後來就慢慢放手讓他自己去處理問題,但就在我讓他獨自處理工作的第三天就出包了,新人出包很正常,我也很能接受,但他出的包卻讓我開始有點擔心他可能不適合這一行。


  我們有一個可靠度測試稱為 - 溫度循環測試,簡單來說就是用高溫與低溫做循環衝擊,測試機器的耐受程度,而此次機器出現的異常就是在低溫時,機器的影像會有雜訊,類似雪花那樣,而他發現後並沒有通報給任何人知道,因為他認為機器在如此低溫會有這樣的狀態很正常,對於他這樣的回答我並沒有很意外,畢竟他之前沒做過這一行,對於這種事情得敏銳度沒有很正常,後來我也對他細細說明我們測試的底線後,他雖然明白了,但還是覺得這不過是一些雪花,又不影響機器運作還好吧?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怪怪的。


  而在這次出包後,我便回歸帶著他一起工作,主要是擔心他又放過一些問題,而這一次則是測試機器的落摔試驗,這次落摔的物體滿重的,因此機器的包材不僅破了,還傷到了機器的外殼,而傷到外殼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但他卻說機器這麼重,外殼傷到還好吧?這下我倒是知道這人的心態了,這人並不是把自己當作使用者在看,而是以自己只是來工作的心態在做測試,這一點也是許多作品保的人的一大問題,他們只想把測試快點結束,而把自己的放在一個錯誤的位子上。


  但他之前並沒有做過品保這一行,所以他可能不懂這種心態對於測試來說有多危險,這種心態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這樣的態度可能會導致使用者在操作產品時發生危險,但主要還是有不好的產品體驗,最後導致使用者對公司產品客訴,更慘的就是對產品有糟糕的印象最後就不再買了。


  我也知道大多數的人都對工作保持一種,我領多少錢就做多少事的態度,但這也得建立在你已對你工作盡責的前提下,我今年 28 歲,也帶過許多新人,而這位新人的能力讓我覺得真的不錯,但很可惜他也有這樣的想法,而他的年紀大上我許多,雖然我也委婉地跟他說過測試的基本觀念,但他好像並不是聽得很下去,接下來,我依然會繼續帶他,只希望他能慢慢明白,我們的工作並不是完成就好,而是要將自己當成使用者來使用產品,多想各種可能的應用環境,大膽假設,合理的測試,而這就是我所謂測試的基本觀念。
  
  
  最後我想強調一點,身為一個測試工程師,測試絕對不是照著測試項目逐條測試完成後就算PASS了,基本的測項全過是基本,而我們應該著手的地方則是使用者真正的應用環境,為使用者想,產品需要簡潔、人性化又安全,這才是我們測試工程師期望的產品目標。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最近工作真的很忙,因此疏忽了發文這一塊,真的很抱歉。
  
  
  今天寫了這一篇我不敢說我的想法是最正確的,但這是我自己給自己的期許,不知道有沒有同行也可以一起討論測試的心得喔!
  
  
  或許之後的每周,我都會抽一天來寫一下一周心得,不論是工作或是感情,又或者是我最近都在耍甚麼廢,都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有時候將自己的情緒分享出來,心情真的會好很多,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銘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